16 Jun 2006

偉大的霍金

6月 15日 星期四 05:05 更新
【明報專訊】霍金今天在科技大學主講「宇宙的起源」,他的理論不支持宇宙由神創造世界,並衝擊傳統學說中的宇宙和時間觀念,一度引來梵蒂岡教廷的關注。香港天主教會相信,霍金的理論對天主教徒的信仰影響輕微,相信教徒不會因為霍金一個人的理論而不相信上帝。
霍金著有《時間簡史》和《胡桃裏的宇宙》等較淺白的物理學書籍,但一般讀者亦難以明白箇中道理。科普作家李偉才博士表示,《時間簡史》提出的宇宙的起源構想十分抽象,但學術界已普遍接納其理論,認同他的偉大貢獻。
簡而言之,傳統學說中,科學家認為宇宙是在一次大爆炸中誕生。科學家假設世上有一個能量無限大的「奇點」,它發生爆炸後將能量發射,宇宙在此時不斷膨脹,高熱粒子隨時間及宇宙不斷擴張而逐漸冷卻,結合成不同元素,及透過萬有引力聚合成各種星球,孕育生命。
但科學家無法解釋「奇點」如何形成,奇點的特性亦與現行物理法則相矛盾,梵蒂岡便曾說,這便是神創造宇宙的一刻,是上帝的領域,勸科學家不要涉獵。但霍金多年研究下,終於提出「宇宙無邊界」理論,認為大爆炸並非源自「奇點」,否定神創造宇宙的說法。
天主教會不擔心影響信仰
他比喻,時間好像人在地球上由北半球往南走般,由於地球是圓的,時間便無邊界地循環行走。若朝向過去大爆炸發生的時間追溯,經過了大爆炸奇點,便又 會向未來前進。香港天主教社會傳播主任容若愚估計,霍金的理論對天主教徒信仰影響輕微。他認為,其理論不支持神創造世界,那是科學界的理論,宗教界未必認 同,相信天主教徒不會因為霍金一個人的理論,而不相信耶穌。
另外,明窗出版社本月出版《漫畫霍金》,以形象化的圖畫,深入淺出,帶你認識霍金的各種理論。

靜儀:如果《時間簡史》可以再淺白一點就更好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