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Aug 2007

「香港你真係好能↑悶!」

我不太會說話,很多時候又懶,總是不能好好順序地念A至Z。

朋友說,我不加以任何解說,只用「香港你真係好能↑悶!」來說出這就是我要去皇后碼頭的動力實在太簡單,似口號,高姿態,又犬儒。
我一向對香港沒甚好感,原因都是一些聽慣聽熟的;人太多、嘈、現實、沒什好去處、周遭的都太相似...當然,我去皇后碼頭最主要的成份還是皇后要拆了,想去看看,現在才意識到重要真是有點太遲,但不要緊吧,這可以是第一步。

香港太悶,就是因為香港已經愈來愈少地方可以給我們咀嚼。記得以前因為剛剛第一次獨自旅行跟旅行團到台灣,旅程不太愉快,回港後不服氣,還是想有一個愉快的旅程,故此自己一個人用兩三星期的周未到赤柱、南丫島、西貢、沙灘等個人遊,當時,我的確是遊客,想在香港找所謂的holiday mood,坐在巴士上層的我看著由密密麻麻的城市,慢慢駛到郊區,高山上看下去的境色,我在心裡感嘆香港比台灣美麗!(當中台灣之旅的確很悶,故我以後外地旅行都自由行了)

其實舊建築就像在一個地方的日記一樣,記錄很多很多;地方的事、社會的事、每個人的事...如果父母要將子女的日記一頁頁撕走,其實可想而知...有很多人屈服在「香港地少人多」,不能保留得太多...是太多嗎?朋友回應說:「是香港人太多,而不是地太少」;一矢中的。前陣子曾特首表示港人要增至一千萬人口才有競爭力,當時我的反應很大:「如果港人增至一千萬,我立即自殺。」有錢的話,我想我已經離開這個地方...為什麼我會這麼討厭香港?
從比我年長一代的朋友口中聽到他們兒時的香港是很有趣的,而且很有活力;而我,如果回想起記憶中的畫面,發現愈近我現在的記憶,人的映像就愈來愈深刻,但環境卻愈來愈模糊,沒有色彩,甚至可以out focus。可能大家都會有同感,當走到一個新規劃的地方時,你會發現她似曾相識,因為處處都是連鎖店。

如果可以帶jack到皇后碼頭四個大字下拍個照不是很有趣嗎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