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 Jan 2007

活化石鯊魚

真係可惜...佢仲有冇同伴呢?有就希望唔好再出黎見人啦...
【明報專訊】活化石」鯊魚 罕有現身 (2007-01-25 06:05:00)
日本漁民周日在靜岡縣發現一條外表像鰻魚、滿口鋒利牙齒的生物,於是通知附近的淡路島海洋公園。公園職員其後捕獲這條長 1.6米、重 7.5公斤的魚,證實牠是罕見的史前級深海鯊魚、雌性皺鰓鯊,可惜牠在被捉後數小時便死去。
5000萬年前已出現 長相似鰻魚
這種鯊魚最早出現在 5000萬年前,是鯊魚中最原始的一種,有「活化石」之稱,因牠自史前起就沒有多大改變,屬原始物種。牠長相猙獰、頭部碩大,尖牙利齒之外有 6道鰓,比正常鯊魚多了 1道。牠跟一般鯊魚最大的差異在於其身體就像鰻魚一樣又長又瘦,另其口不是在下方,而是在前方,牙齒成「山」字形,很像約在 4億年前出現的鯊魚祖先──枝齒鯊。
工作人員將這條皺鰓鯊搬到水池時,牠似乎已奄奄一息。
活在千米深海,山字形牙齒
職員說:「我們相信很難拍到這種鯊魚的活動情況。牠們生活在 600至 1000米的深海中,人們很難潛到這深度。牠可能是因患病才游近水面,或是因處於淺水區而變得虛弱。」
皺鰓鯊主要獵食其他鯊魚或海洋生物,有時會被漁船的拖網所纏,但目睹牠游弋的情況可謂絕無僅有。
日海底火山噴藍水
另外,日本專家日前在沖繩縣石垣島附近,發現水深 1000多米的海底火山噴出藍色熱水,是世上首度發現海底噴藍水。專家指那些達 200至 300℃高溫的熱水,可能溶解了岩漿內所含的硫酸、鹽酸,變成強酸性,再與周邊的鐵、銅等礦物起化學作用,水於是變成藍色。
中央社 /路透社 /台灣民視

No comments: